不管了_鹿

一个画画的人

最奢侈的真实·最虚华的表演

说个小故事, 今年在浙江遇到一个可爱的小姑娘,陪她玩儿了一下午… 我问她 “长大后要当什么呢?”她说 “ 我要当演员 !” 当时想想,是啊,演员不错,收入高,众星捧月也不错,但隐隐中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因为迷恋看星星,与科幻杂志,一直的梦想都是当科学家…只是可惜,到了高中叛逆时期,不在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学习(我国教育之苦)反而发现自己的那点儿儿时特长也可以参加高考,一转念,放弃了好好读书,也不知不觉中放弃了当科学家的梦想…从而参加美术高考…最后用画画养活了自己…我并不因为画画养活了自己而自豪…我一直的梦想是用其他事业养活画画…可惜没做到。现如今年近三十总会有些社交恐惧…出门会友有时会被介绍,这是画家某某…每次都吓一跳,每次我都纠正:不是不是 就一个画画儿的…说实话 并不是谦虚 而是真的没有到画家那个份儿上 。可能根植在心中的那一点儿执念是,画家 艺术家 科学家 那是一个高不可攀需用一生努力验证的过程 …并不是一个名头与标签, 不适合正当的做介绍,更适合开玩笑,更不能骄傲自居…我们只不过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了。
只是我还一直有一个小梦想 就是画出来更有意义的作品…尤其是年近三十 发现自己除了会画点儿画再平凡不过…一个普通的家庭、普通的生活、过着普通的在不能普通的日子…养养狗 种种草 吃吃 喝喝 睡睡,画画儿的人生活还有一点儿就是时刻搞脏搞乱一切。青少年时期旺盛的精力与不可一世脾气和特立独行的证明自己与众不同的存在感早已烟消云散。这并不可悲,只是学会了平凡。
平凡人就会有平凡人的苦恼,比如名与利…我也想过要是再出点儿名儿就好了!稿费可以拿多一点儿,朋友们也为我担忧,说你需要人设包装与标签!这样才容易出名啊!我听听,也想过实践实践~可最终放弃…我不是一个适合表演的人…为名与利这些表演恐怕不值,贴标签在我看来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儿!就像非要用手把水或沙子捏成奇形怪状一样可笑…日常中人与人短暂的相处互相被贴的标签就够多了、经常引起误会与沟通困难。(举个例子:跟朋友相处时,不经意被贴了一个邋遢的标签…完了,你即便再努力证明你并非所有事儿都邋遢,你在他心中也是一个邋遢的人了…不可改变…这就是标签之害)想想 稿费也还够花 够家用 够给猫狗卖粮 够偶尔散播散播 就知足吧!我也偶尔不了焦虑抱怨~我妈就常说够用就好! 饿不死你得了!还有一句俗话: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儿!我想想也是 :要是一味的靠画画挣钱 那我不得累死啊…我有时候会跟老妈抱怨:您看 现在这贫富差距大的啊 这就是一个阶级金字塔!云云…(为了跟老妈普及社会结构与价值)而每次得到的都是一张无比嫌弃的脸 我想她是嫌弃我势力与急功近利的面目…是啊 没错 我也想过挣好多钱 这样就可以扬眉吐气光耀门楣啊!可是若这些钱是靠热搜 人设 包装与标签赢来的恐怕取之不义啊…还是好好画画好好工作好好读书来的踏实些…(我是一个传统的人)愁愁生活中的小事儿 乐乐凡间的趣儿事!就不错了!引用老爸常说的那句:“量你活不过三万天~”既然如此就珍惜眼前的苦厄与幸运吧 有多少人能活到三万天呢?还是真实自在些好…
话说回来…我常常和身边的朋友聊天 偶尔互诉焦虑…是啊 大多数人都焦虑着,焦虑着房子、车、生活、孩子、钱…而这焦虑似大多是从对比而来,某某开着某某车、某某住着某某房、某某的孩子上某某的学校 、比不了啊!这是逐步固化的社会阶级所致啊…要想要好的就得往上爬,光努力没用还得有心眼儿…越聊越焦虑啊!可想想,车房学校分了三六五等,人也一定要分个三六五等吗?我们都吃饭睡觉拉屎放屁,有的生来就聪明点,有的生来就笨一点儿。可真的能分个三六五等吗?人类之所以称为人类之所以与动物不同不就是多了一个人性吗?而人性之所以被值得说出来不正是人性中区别于动物性的原始欲望与自然选择吗?一个被值得称为人的人、一定知做人之难,这难就难在与自身的动物性做抗争…而嫉妒争夺与占有都是动物们为生活而战的习性,并非人性…在我的拙见看来,人性不光是直立行走,可以用语言问题交流就是人,人性是平等看待同类甚至异类的包容,人性是克制欲望、学习与自我提升、以致群体人性提升的通性,人性是怜悯,是慈悲,是同理心…是意识中的平等。我们生而平等 尽管他着华服我着布衣…所以房车与钱不足以区分人类高低贵贱…人亦不可自贱。每每想到这儿…来自动物性的焦虑就散去了…人间是场表演而用真实表演的的人最奢侈。
再说回来想当演员的孩子们…我知道,在这个看似繁华充斥着各路诱惑与欲望的年代,想当明星的孩子不止这一个小姑娘…疯子演傻子看,我们都知其不过是娱乐而已,我想(娱)愚人(娱)愚己后 ,当知己知人…这世上不乏优秀的艺术作品,希望艺术的意义依旧是可彰显人性之光,而非盲目追崇…【鹿姐乱语】
鹿姐好久没写过文章乱说一气 能看完的都是好朋友[作揖][作揖][作揖]一己拙见 见怪了…望时刻警醒自己在这样的世界活得真实些…
by 付璐 (不管了_鹿)

评论

热度(15)